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0-12-08 09:12   学工部

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我校学工部于10月至11月举办了以“同心抗疫,青春绽放”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分别开展了新生心理普查、约谈培训会、心理咨询师培训和团体心理督导活动等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学生参与度高,活动取得了良好收效。

宣传月活动以参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拉开帷幕,共有近300名2020级班级心理委员和学生会心理部干部参加,通过直观感受和体验我院心理咨询室的功能,增强了新生心理求助的意识;在新生心理普查活动中,共有6552名2020级新生完成了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结果显示我校学生整体心理健康状况良好;在新生心理普查后期约谈培训会共有近30名辅导员参加,有效帮助了新生辅导员解读测评报告,掌握约谈流程和技巧,为后续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心理咨询师专业培训和团体心理督导活动共有15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河南工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尚宇红以“如何撰写心理咨询个案报告”为接入点,围绕心理咨询设置、咨询程序结构化、咨访关系建立、心理咨询师成长等方面进行督导培训;在首期心理委员MOOC认证培训中,共有251名2020级班级心理心理委员、学生会心理部成员、校心理协会干部,以及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相关负责老师参加,并全部完成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的线上学习,通过考核取得了资格认证。

此次心理委员MOOC培训认证是我校心理委员培育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将有效促进我校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的开展,提升心理委员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和发展。学校首期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共收到32个参赛作品,经评审,最终确定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秀组织奖2个。心理情景剧将校园生活中的常见心理问题,以情景剧的形式放大,激起学生正确对待心理问题的共识。

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全校师生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强化了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心理调适能力及心理素质,展现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建设推进工作的良好成效。(供稿:温娟娟,审稿:姚晓辉)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