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信息>>正文
 
人文道德大讲堂举办弘扬优秀家训文化专题讲座
2018-05-11 10:56   宣传部

知晓家庭美德内涵,接受良好家风教育。5月10日晚,我校人文道德大讲堂本学期首场讲座开讲。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李喜民教授应邀,为信息工程学院19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弘扬优秀家训文化 提升自身道德素养”的专题讲座。宣传部、科技开发处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也听取了讲座。听讲师生共同学习家训文化,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洗礼。

讲座上,李喜民教授以演讲为主线,穿插师生互动,分别讲述了什么是家训文化、为什么要讲家训文化、怎样学习家训文化以及如何形成自己的家训文化。家训文化是指家训的物质载体、文化现象和社会影响,涉及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诸多方面,是民族文化在家庭中的具体表现。他列举了身边出现的不道德现象和党内腐败现象,提出了倡导家训文化的缘由。他还告诉听讲师生在学习家训文化过程中,要学习家训文化源流和古代家训文化精华,剔除古代家训文化糟粕。最后,他结合当下社会现实,详细解读了朱子家训的主要内容。

通过讲座,听讲师生一致认为,李喜民教授的讲座是一堂家训及家训文化知识普及讲堂,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家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表示,要做一位学习家训文化,弘扬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努力提升自身道德素养,为家庭、社会做出应有贡献。(供稿:吴德强,审稿:武新胜)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