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信息>>正文
 
人文道德大讲堂举办文明礼仪知识专题讲座
2017-12-08 11:03   宣传部

聆听文明礼仪知识,提升师生文明素质。12月7日晚,人文道德大讲堂在行政楼圆形会议室举办了文明礼仪知识专题讲座。宣传部邀请水利水电大学韩江峰老师,为环境艺术工程系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韩来说‘礼’”的专题讲座。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也一同听取了讲座。

讲座上,韩江峰老师讲述了礼仪的基本概念。礼是一种道德标准,表示尊重。仪是恰到好处地向别人表示尊重的形式。礼仪既要以尊重为本,又要掌握必要的表达方式。学习礼仪具有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和增进交往的作用。他还分别从仪容礼仪、电话礼仪、问候礼仪和谈话礼仪等四个方面,向听讲师生谈了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在仪容礼仪上,根据性别、年龄和职业,发型要做到整洁规范,面部要化淡妆,不涂彩色指甲油,不留长指甲。在电话礼仪上,打电话时要自我介绍,选择合理时间,控制通话时长;接电话时要友好问候,并让对方先挂电话,有未接电话要及时回拨;微信起名要简洁,添加好友要自我介绍、主动问候,朋友圈转发信息要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在见面问候时,要分场合和对象,选择恰当的问候语,主动向对方打招呼,以示热情和友好。在交流谈话时,做到声音美、礼貌和神态美,声音要柔美自然,发音标准清晰,语速适度,语气谦和;要用礼貌用语,不用土语;表情要专注。最后,他倡议,听讲师生要学礼、知礼、懂礼和用礼,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供稿:吴德强,审稿:孙留欣)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