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信息>>正文
 
人文道德大讲堂举办第三场“马老师讲坛”
2017-12-01 16:57   宣传部

11月30日晚,人文道德大讲堂在行政楼圆形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场“马老师讲坛”。思政部马金伟老师为烹饪食品系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等风来不如追风去——王阳明思想的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王阳明的心学”精华,增强师生对中国人文化自信。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也一同听取了讲座。

讲座上,马金伟老师介绍了王阳明的生平概况后,讲述了王阳明的心学要点:一是心即理,心外无物,心外无理。二是知行合一,“知”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行”主要指人的道德践履和意念显发。知行关系就是道德意识和道德践履的关系,也是思想意念和意念显发的关系。三是致良知,“良知”是知是知非,“致”是在事上磨炼,见诸客观实际。马金伟老师还分别从人、事物、世界和本体四个方面,谈了如何理解王阳明的世界,如何用心学引导做人做事。最后,马金伟老师勉励大家,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内心都要判断对和错,并做到知行合一,持之以恒就会让良知做主,同时,还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开启自身正能量。(供稿:吴德强,审稿:孙留欣)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