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信息>>正文
 
人文道德大讲堂举办第二场“马老师讲坛”
2017-11-24 18:55   宣传部

11月23日晚,人文道德大讲堂在行政楼圆形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场“马老师讲坛”。思政部马金伟老师为信息工程系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从孔子到庄子——中国古代人的智慧与启示”的专题讲座,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师生对中国传文化精髓的认同。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也一同听取了讲座。

讲座上,马金伟老师以古人的经典智慧案例和当下的社会道德、文化现象,分别讲述了儒家和道家的文化基本精神和核心思想。儒家提倡用仁、义和礼来规范人们的行为和社会秩序。道家提倡人们要顺其自然,做到天人合一,做人要克制物欲享乐,处世要像水一样低调,柔弱不争。结合古人的智慧精髓,他启示大家,要淡化自己的物质欲望,追求高雅的精神生活和审美享受,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忧”,当事业处于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头脑发热,得意忘形。同时,还要正确认识到,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善待别人是一种胸怀,理解别人是一种涵养,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学习别人是一种智慧。只有这样,我们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才能让自己和人生梦想更加出彩。(供稿:吴德强,审稿:孙留欣)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