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信息>>正文
 
人文道德大讲堂举办“中国书法认识和欣赏”专题讲座
2017-10-27 16:25   宣传部

学习中国书法,传承传统文化。10月26日晚,人文道德大讲堂在行政楼圆形会议室举办了今年下半年第三场专题讲座。宣传部邀请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罗鸣,为旅游管理系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书法认识和欣赏”的专题讲座。宣传部全体工作人员也一同听取了讲座。

讲座上,罗鸣主任通过讲述汉字的演变过程,解读王羲之、张旭、怀素、黄庭坚、张瑞图和颜真卿的书法作品,了解古代文房四宝,归结出书法的基本内涵。书法是以汉字为载体的艺术,是需要高超书写的艺术,是表达情感意象的艺术,是以文房四宝为表现载体。在谈到书法赏评时,罗主任认为书法赏评既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也是一个比拼学识、修养、眼界和功夫的过程,不同的人欣赏书法作品会有不同的审美感受。欣赏书法时要看书法作品有没有渊源和师承流派,有没有自己新意,是否是精神表现与情感追求的统一。

听讲师生一致认为,书法充满了我们的现代生活;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这场专题讲座提高了自身对书法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并将通过学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书法文化,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供稿:吴德强,审稿:孙留欣)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