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道德法治建设>>正文
 
我院人文道德大讲堂举办“德耀人生”专题讲座
2017-05-19 08:42   宣传部

5月18日晚,我院上半年第五期人文道德大讲堂如期开讲。宣传部邀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思政部副主任曹鸣崎教授,为信息工程系12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德耀人生——尚德使人生更幸福”的专题讲座。

讲座上,曹鸣崎教授以哲学故事“最后一课”为引题,谈到了道德在现实社会中具有重要作用。他借用巩汉林、黄宏的小品《钉子》和老子的《道德经》,解释了道德的含义;他还以扬州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徐砺寒撞坏私家车后,为车主留下了一张字条致歉和联系方式为例,讲述了道德在现实社会中具有认识功能和调节功能。他分别列举了南京彭宇案、小悦悦事件、“地沟油”事件、“三鹿奶粉”事件、双汇“瘦肉精”猪肉、“范跑跑”事件、药家鑫事件、复旦投毒案等,以及大学生存在作业抄袭、考试作弊、贷款不还、简历掺水等社会道德问题,指出当下弘扬道德对社会和个人来说极其重要。他倡议在校大学生要从践行社会主义道德、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培养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养成节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和自觉学习道德模范等方面,积极投身于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传播道德“正能量”。

听讲师生认为,道德修养是每个公民应具备的品质,也是提升个文明程度和文明素养的具体体现。道德可以很大,胸怀天下、博爱万物;也可以很小,身边事、身边人,一句温暖的话、一个善意的眼神、一点小小的帮助。我们只需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内心的本真做起,增强道德意识,养成良好品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供稿:吴德强,审稿:孙留欣)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