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领导>>正文
 
关于印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03-23 17:05   宣传部

院属各单位:

 现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3月23日

附件: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根据省文明办和省直文明办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学院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定以下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凝聚信心和力量

1.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深刻领会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解决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凝聚思想共识。扎实做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

二、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3.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要积极开展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宣传教育,推动价值观教育实践从公民层面向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延伸。二是要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文明河南建设等内容,充分发挥单位网站、橱窗、微信微博等宣传阵,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组织师生员工参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

4.组织开展“践行价值观、党员当先锋”活动。一是以“践行价值观、党员当先锋”为主题,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六文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岗位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广泛组织敬业宣传,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营造爱岗敬业浓厚氛围。

5.扎实推进师生员工思想道德建设。一是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的时代内涵,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二是通过人文道德大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三是组织师生员工参加第五届省直“十大道德模范”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积极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6.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按照《关于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三关爱”、扶贫帮困、法律援助等活动,把志愿服务做进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二是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三是依托“志愿河南”信息平台,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培训、管理和奖励等,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三、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7.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一是继续办好校园读书月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二是开展经典诵读、节日民俗宣传、文化娱乐和体育竞赛等活动,发挥“我们的节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三是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全民健身等活动,倡导文明上网、文明旅游,引导师生员工树立遵德守礼意识,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8.深化院属文明单位创建。一是按照重在质量、从严把关、常态长效的原则,加强文明单位日常考核、管理和分类指导,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评选推荐一批在学院精神文明创建中走在前列的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二是组织举办精神文明专兼职干培训班,学习其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经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理念创新、工作创新。

9.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一是以家庭、家教、家风为重点,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二是大力宣传家庭文明建设的典型经验,推出一批孝老爱亲正面典型,评选一批文明家庭。三是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0.持续开展城乡结对帮扶。一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四进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夏庄社区活动,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二是组织开展第四轮省直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履行社会责任,为扶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作出应有贡献。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