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首页 | 组织领导 | 道德法治建设 | 志愿服务 | 心理健康教育 | 活动信息 |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领导>>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5-04-08 16:32   宣传部

 

根据省文明办和省直文明办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学院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定以下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省《战略纲要》的丰富内涵     

1.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加深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握思想精髓,吃透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刻领会我省《战略纲要》决策部署。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准确把握《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丰富内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学院中心工作上来,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倡树社会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1.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活动。一是要围绕“全面推进文明河南建设的新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河南建设”公益广告宣传。二是要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深化拓展文明服务、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活动。三是要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经典诵读、节日民俗表演、文化娱乐和体育竞赛等,充分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四是要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引导文明上网,传播正能量。     

2.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积极参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河南省道德模范”推荐评选。二是要继续在全院师生中扎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各单位要积极推荐人选,在“善行义举榜”中广加宣传。三是要继续办好“人文道德大讲堂”,推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校园。四是要加强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学习宣传和关爱帮扶,在全院形成“学习、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3.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要按照省文明委《关于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培训和管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二是要贯彻落实《关于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法律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三、扎实开展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效     

1.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一是要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反对“四风”,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推动形成学院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二是要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基本要求,开展法制教育、诚信建设、“践行价值观、岗位学雷锋”活动等,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     

2.提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一是要丰富内涵、提高质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全过程,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二是要加强日常创建工作的考核、监督和分类指导,促进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三是要完善创建档案材料,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加大对公共场地的卫生督查力度,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氛围。     

3.持续开展城乡结对帮扶。一是要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进结对志愿服务社区(祭城街道办事处中兴路社区),开展“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二是要继续做好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单位(信阳市光山县上官岗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民风建设、环境整治为重点,组织师生开展科技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校村”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院宣字[2015]3号文件2015年4月8日印发)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网